首页 > 理论研讨 > 正文
理论研讨
伟大建党精神的生成逻辑与丰富内涵
2021-11-23 15:05:14  点击: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历史上首次概括提出伟大建党精神,明确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并将其视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

伟大建党精神是早期中国共产党人在探索救亡图存之道、把马列主义建党学说与中国实践相结合、在筹建与创建中国共产党的过程中迸发出来的“精气神”。伟大建党精神本身就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历史产物。尽管伟大建党精神可以从四个层面、从不同角度去理解,但这32个字“同气连枝”,既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理论与实践逻辑,也彰显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元素,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元气与志气、底气与义气、血气与勇气、骨气与正气的有机统一。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质与理论上的先进性,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元气与志气。从根本上看,中国共产党所要追求与坚持的真理,就是马克思主义理论之真、救亡图存大道之真;所要追求与坚守的理想,就是社会主义与共产主义之理想、近代中国人民与中华民族期盼的民族复兴之理想。这是因为,早期共产党人是在探索救亡图存新路、借鉴俄国“十月革命”道路的过程中,“才找到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个最好的真理,作为解放我们民族的最好的武器”;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始终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也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植根于中国人民与中华民族的使命担当与政治上的先进性,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为国为民的政治底气与义气。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是近现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是寻求救亡图存新路的必然产物,是“中华民族求独立和亿万工农大众求解放之必须”,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深深植根于近代中国历史命运之中。正如毛泽东在《政治周报》创刊号中所言:“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充分体现了伟大建党精神的人格化特征,充分彰显了共产党人的血气与勇气。在任何时候,革命道路从来都不会一帆风顺。毛泽东曾经指出:“斗争,失败,再斗争,再失败,再斗争,直至胜利”,这是人民革命与斗争的基本逻辑。要革命、要斗争,就必须“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就必须具有革命的血气、勇气与胆略。无论是各共产主义小组的成立还是中共一大的召开,都只能秘密进行;以李大钊等为主要代表的早期中国共产党人,都是怀着“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冒着被打压、被逮捕、被杀头的危险来宣传马克思主义与“十月革命”、进行革命斗争、创建中国共产党的。

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理论与根本价值追求,充分彰显了共产党人的骨气与正气。忠于党、忠于人民、无私奉献,是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中国共产党百年奋进的过程尤其是革命过程,可谓“浩浩荡荡、大浪淘沙”,“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乃检验党员是否合格的第一标准或曰“关键标准”。在建党初期,无论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倡议者、创建者还是其他早期共产党员,凡是没有坚持做到“忠于党、忠于人民”的,都已被“大浪淘沙”;仅就中共一大召开时全国58名党员来看,后来退党、脱党、被开除党籍的就有24人。只有在“革命大浪”中不断冲刷掉不合格者,才能使我们党变得越来越坚定、越来越纯洁、越来越团结有力。

从整体上看,伟大建党精神集中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与革命精神,集中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品格与共产党人的精神品格。从内容结构看,伟大建党精神“同气连枝”、相辅相成、浑然一体。其中,“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中国共产党的安身立命之本、精神动力之源;“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中国共产党安身立命之地、义不容辞的民族责任;“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勇往直前的革命斗志与奉献精神;“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操守与价值追求。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概括提出伟大建党精神,不仅具有强烈的历史情怀与历史意蕴,通过缅怀历史、追根溯源、回望初心与使命,来深刻揭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原因,更具有强烈的现实情怀与问题意识,旨在用伟大建党精神映照新时代,警示全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要求全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新时代迸发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与磅礴伟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

(作者为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复旦大学党的建设研究院院长、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主任)

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刘红凛

上一条:永远保持谦虚谨慎的优良作风(思想纵横)
下一条:新时代青年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关闭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 党群工作部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