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研讨 > 正文
理论研讨
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
2021-05-14 16:58:23  点击: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是开创基业、铸就伟业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要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和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留下许党报国的奋斗足迹。”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年轻干部成长的关心关怀,彰显出年轻干部主动接过艰苦奋斗接力棒的重大意义。年轻干部只有用艰苦奋斗的精神砥砺品格、锤炼党性、磨炼意志,才能成为党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忠实传人。

一、艰苦奋斗是开创基业、铸就伟业的必然要求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我们一路走来、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也是我们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我们取得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是靠艰苦奋斗得来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必须大力倡导和发扬艰苦奋斗精神。

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五千多年的中华文明史,就是一部艰苦奋斗史。从神话到现实,从圣明君主到勤劳百姓,无论是愚公移山、精卫填海的矢志不渝,还是孟子“苦其心志,劳其筋骨”的坚忍不拔,亦或是传颂千古的囊萤映雪、凿壁偷光之典故,无不体现着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是一个把艰苦奋斗精神融于血脉的民族。勤俭节约、吃苦耐劳、顽强不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已经深深地烙印在中华儿女的骨子里、基因上、血脉中。

艰苦奋斗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艰苦奋斗精神作为自己鲜明政治本色。粮食不够吃,就带领队伍开荒种地;能源进口受阻,就在国内找矿产,自主挖掘、自主提炼;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就自主设计、自主制造。曾经,我们连一支圆珠笔都不能造,现在“中国制造”成为全球“抢手货”……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综合国力全面增强,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脚踏实地、攻坚克难,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战胜无数艰难险阻换来的。

艰苦奋斗是再创辉煌的重要保证。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家一穷二白,飞机大炮等武器大多都是在战场上缴获得来的,而且当时还要面对国外敌对势力的层层封锁,发展处处受制于人。经过艰苦奋斗,我们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进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但是,前进道路上不会一帆风顺,还有许多硬骨头要啃,还有许多险滩要涉。站在新起点,面对复杂的矛盾和问题,只有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精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走好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才能再添新业绩、再创新辉煌。

二、年轻干部要主动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只有做到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才能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年轻干部作为党和国家事业接班人,更要主动接过艰苦奋斗的接力棒,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勇挑重担、苦干实干、攻坚克难,在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奋勇争先、建功立业,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争当“老黄牛”,做吃苦耐劳、埋头苦干的“传承人”。“老牛亦解韶光贵,不待扬鞭自奋蹄。”在中国传统文化印记里,老黄牛一直是勤勤恳恳、勇于负重、埋头苦干的精神象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要把艰苦奋斗精神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这就需要年轻干部从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出发、从自身条件出发,像老黄牛那样,不管有多苦、有多累,都要勤勤恳恳地做好每一件事。一方面,要以“等不起”的事业心、“慢不得”的紧迫感、只争朝夕的劲头,自我加压、忠于职守,主动作为、勤奋耕耘,以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的忠诚。另一方面,要自觉抵制浮躁风气,不为眼前利益所迷惑,不被当前困难所吓倒,不讲条件、不计得失,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努力把工作做扎实、做出实效。

勇挑“重担子”,做主动作为、担当实干的“排头兵”。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环境,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年轻干部要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主动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到重大斗争一线、艰苦复杂地区、改革开放前沿、吃劲负重岗位接受历练,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越是艰险越向前,越是困难越努力,积极争做改革发展的促进派、实干家。

敢啃“硬骨头”,做攻坚克难、勇攀高峰的“先行者”。改革开放已走过四十多个春秋,我国经济社会取得巨大成就,但也面临许多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已经进入改革的深水区,需要解决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新征程上,我们面临的风险和考验一点也不会比过去少,绝不能胆怯怕事、畏缩不前。年轻干部要有所作为,就要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豁得出来、顶得上去,永葆攻坚的劲头、奋进的姿态,真刀真枪地干,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和魄力,攻克前进道路上的“娄山关”“腊子口”。

邹云南 张 爽(作者单位分别为广西财经学院、广西金融职业技术学院)

来源:广西日报

上一条: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丰厚的精神滋养
下一条:自觉赓续艰苦奋斗的精神血脉

关闭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 党群工作部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