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理论研讨 > 正文
理论研讨
新时代青年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2021-11-22 15:03:35  点击: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青年是整个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广大青年更应该大力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学习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用生命熔铸信仰写就的不朽史诗中坚定理想信念,在感悟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和光荣传统中传承红色基因,在重温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百年奋斗史中找准自身的责任与担当,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内化为理想信念和品德修为,转化为学习动力和爱国行动。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是以生命熔铸信仰写就的不朽史诗。1921年7月,伴随着有力而铿锵的誓言,红船清波里泛起撼动乾坤的巨浪。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便将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从未动摇过对马克思主义的崇高信仰,始终在其引领下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一代代共产党人在血与火的考验中淬炼出顽强的政治灵魂,甘愿为了信仰的事业牺牲一切:从方志敏“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到赵一曼“未惜头颅新故国,甘将热血沃中华”;从张思德“为人民利益而死”,到杨善洲“只要生命不结束,服务人民不停止”……在中国共产党人眼中,信仰值得用全部生命去追求。新时代青年学习党史,首先要学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人至死不渝的马克思主义信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广大青年在党史学习中要以史润心,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厚植爱党之情,听党话、跟党走,坚定奉献祖国、奉献人民的决心,坚决筑牢信仰之基、把稳思想之舵、补足精神之钙。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重温这部伟大历史能够受到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回顾历史,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在一个世纪的风雨征程中,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构筑起包括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大庆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在内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这些伟大精神承载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凝聚了无数先烈的奋斗和牺牲。中国共产党正是凭借这些伟大精神感召和团结了最广大人民群众,不断战胜艰难险阻,取得了一次又一次伟大历史性胜利。

如今,站在新征程新起点上,面对国内改革发展重任,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因此,新时代中国青年重温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斗争的历史,必须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青年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应当学会自觉继承弘扬红色精神,以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凝聚力量,在英雄模范人物的伟大精神激励下砥砺奋进,将红色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而做到在艰难险阻面前勇挑重担,在挫折困境中百折不挠,坚定初心使命把党的事业继承好、发展好。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百年党史波澜壮阔,写满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以鲜血和生命谱写的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国共产党历经千难万险,在极度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付出了巨大牺牲,才最终领导中国人民创造了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既面临着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际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时代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应在党史的深入学习与不断领悟中认识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找准自身的责任与担当,自觉把个人前途同国家命运相结合,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毛泽东同志曾寄语青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王永华 钟以瑞(作者分别系云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云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来源:光明日报

上一条:伟大建党精神的生成逻辑与丰富内涵
下一条:深化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理解和掌握

关闭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 党群工作部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